為了滿足高層次應用型人才的需求,高校大力推進研究生教育與社會需求的結合。2009年,國家調整研究生教育結構,從學術人才向學術、應用人才轉變。專業研究生的職位是高水平的應用型人才,強調培養要求的實踐能力。近年來,大多數高校都在探索全日制研究生的培養模式。通過安排研究生進入企業進行專業實踐,有效提高了研究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研究生在學習期間獲得必要的專業技能和經驗,並為更好的事業打下堅實的基礎。同時,在研究生與高校聯合培養過程中,企業通過項目合作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企業的技術問題,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高層次人才薄弱的問題。

  一、全日制專業碩士院校與企業聯合培訓的現狀

  目前,我國研究生院和企業的聯合培訓主要包括項目合作模式和雙導師制。

  (一)項目合作模式

  這種模式主要是指校企合作項目,即企業研究生的專業實踐和論文的研究內容。該項目一般是一個合作項目,由學校教師和企業參與解決企業在生產和實踐中遇到的國際問題,也可能是高校尋求和發展企業合作的一種有希望的高科技產品。也可能是學校和企業的共同應用。課堂研究項目。該模型的優點是程序簡單、有針對性。通過參與企業中的這些項目,研究生可以獲得一定數量的專業實踐經驗,提高他們創造新知識的能力,有效地實現學校與社會之間的"零距離分離"融合。校企也存在缺陷,即校企不處於同一地位,校企合作完成,校企目標完成,校企研究生有能力這樣做。

  (二)雙導師制模式

  目前,專業研究生的培養主要采用雙管齊下的模式。除有輔導員的大學生外,學校還聘請了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高級專業技術人員擔任校外輔導員。在第一個學術階段,以教師為主,研究生主要在校內學習理論,掌握專業知識和基本業務技能。第二期學習開始時,根據培訓方案的要求,校外導師安排研究生在基地進行為期不少於一年的實踐學習和考試,培養實踐技能和創造新能力。學校的學生,研究生,侄子,狒狒。

  invision 探索四十課程以一種主動學習的授課方式讓學員透徹的掌握和了解人的行為態度,以及自身所做的一切事情的出發點及目的,讓學員從一個更加獨特的角度,去提升生命中任何領域的結果,包括在家庭、職業生涯,關係,或財政狀況。

  二、全日制高校聯合訓練存在的主要問題

  目前,研究生的男女同校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它不僅有效地保證了研究生專業學位的質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企業性的、高科技的。人才的需求。這是一個雙贏的舉動。然而,也存在著管理的缺失、基地合作和包容的形式、校外督導人員作用的不足、聯合培訓制度的不完善等問題。這些問題需要進一步解決和完善。

  (一)管理不到位

  雖然學校和企業在合作前簽訂了合作協議,但責任范圍,權力和利益得到了澄清,並制定了相應的規章制度。但是,由於缺乏對整個培訓過程的系統管理,忽視了後續培訓基地管理系統的完善。而且完美。在協議實施過程中,校企雙方也缺乏足夠的重視,甚至有的培訓基地不安排專人開展實際工作,而是由校外教師安排,校企合作比較松散,落實不到位。在日常管理較多的真空領域,不能保證專業研究生的專業實踐按計劃完成,校企合作機制有待完善。

  (二)基地合作形式與內容單一

  目前,校企合作方式相對簡單,松散。雙方主要從事零散的科研合作,聘請高水平的學校專家、外校主任,安排研究生進入公司參加一段時間的專業學習,以及公司的培訓或考察和創業精神。導演人員培訓等領域的合作。校企雙方的資源優勢還沒有得到有效的整合,雙方缺乏長期的考核,導致了大量的資源。

  (三)校外導師作用不夠突出

  主任是提高研究生素質的關鍵。培養滿足國民經濟發展需要的高水平應用型人才,是一支經驗豐富,經驗豐富的外部導師團隊。目前,外部輔導員在培養碩士生方面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內部和外部教師之間缺乏溝通,學校培訓與基礎培訓之間缺乏一致性。兩位領導以研究生的形式進行合作,兩位領導體制的良好狀況還沒有得到有效的發展。

  三,三。提高全日制高職院校與企業聯合培訓水平的措施

  (一)完善組織機構

  學校建立了研究生院和企業合作培訓管理團隊。負責研究生教育的領導和副領導是團隊成員。負責研究生教育和相關中學的研究生院(系)副院長是團隊成員。管理團隊由一個擁有全職員工的辦公室組成。根據“專業研究生培養”的要求,作者和研究生負責安排學習崗位、學習內容,協助研究生解決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問題。

  (二)規范管理制度

  1.1。例會制度。校企合作培訓管理小組成員定期召開會議,彙報雙方研究生教育的最新進展和存在的問題。根據存在的問題,討論制定下一個發展規劃。

  2.校外導師管理制度。(1)選拔考核。通過提升內部領導和校企合作培養培訓管理隊伍,嚴格執行校外領導選拔標准和程序。校外輔導員必須具有責任心,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具有承擔和參與重大工程項目或技術改造和企業技術創新的經驗[1]。強化基層領導責任,明確隨意性知識、權力性知識、利益性知識,在基地培訓實踐的基礎上,形成對基層領導人員強有力的考核評價體系,調整基層領導人員培養積極性。確保雙導師指導有效結果的產生。

  (2)提升計劃。一是培訓制度。學校定期組織外部培訓,講解國家和學校對專業研究生教育的各項規定,以及專業研究生培養的各種環境條件和要求。讓外部導師充分認識到參加專業學位畢業生培養的社會責任,提高外部導師的積極性。第二個是定期對話計劃。中外教師合作分工的“非對接”是教師雙重制有效實施的關鍵。專業研究生培訓在兩位導師的共同指導下完成。教師必須根據每個研究生的實際情況制定培訓計劃。在培養過程中,對研究生的專業實踐、論文的選擇、科研的進展、學前學科的行動、學習、生活、思維等方面進行了定期的對話。同時,內部和外部教員通過定期對話,加強學術和實踐領域的交流,尋求合作,如聯合國應用科技研究項目,以加快取得成果的步伐。(B)內部和外部教員通過定期對話,加強學術和實踐領域之間的交流,並尋求合作,如聯合國應用科學或技術研究項目,以加快取得成果的步伐。推動雙方實際工作進一步發展提升。

  (3)進入教室。通過邀請校外教師參加課程,共同推進專業研究生課程體系改革,突出與社會發展相適應的實踐能力培養,加強新技能培養。同時,也可以選擇研究生進入一定的招生基地,使研究生能夠更好地適應即將到來的專業實踐環境。此外,學校還定期邀請商業專業人士到學校講課。商學院還邀請商務導師參加學院舉辦的學術講座。校外輔導員的引進不僅豐富了學校的內容,而且為學生識別企業和實踐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三)建立專業碩士校企聯合培養基地

  高校堅持以專業研究生教育為區域經濟建設服務的理念,充分考慮企業的需要,根據自身的專業優勢選擇相同或相近的研究領域。在具有一定技術實踐水平、先進的管理水平和一定的生產規模的企業中,建立了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積極推進基本模式機制和體制改革、運行機制建設、培訓、管理和長效機制創新,一些組織有計劃地進行土地管理,推進校企合作活動。定期向商學院報告科研成果,以及工業研究成果的發展和技術轉讓。企業與企業的發展要緊密結合,向深層次、高密度、高質量方向發展。例如,如果建立一個專業實驗室,公司將注入資金,高校將提供實驗室,大學教師和商業技術人員將組成一個研究團隊。科研項目可以是企業委托高校解決的國際性問題,也可以是企業合作開發新產品,共同申報各種科技項目[2]和。

  (四)構建專業碩士質量保障體系

  科學,合理,可行的質量保證體系是保證研究生素質的基礎。建立研究生聯合培養過程質量管理評價指標體系,加強研究生聯合培養質量評價。學校設立專門機構或者委托社會專業評估機構對基地的經營情況進行調查、監督,進行全面的質量監督。通過基地目標管理、研究生培訓、過程控制、基地設計評估等手段確保基地的高效運行。

  校企聯合培養研究生是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培養創新型高層次研究生的重要途徑。企業為高校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提供了一個穩定、良好的校外實踐平台。在校內導師和企業導師的共同指導下,通過企業一線工作實踐,提高研究生的專業素養和創新能力,實現學校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的零距離,增強研究生進入社會的競爭力。內部導師通過共同指導研究生加強溝通交流,為雙方進一步合作提供機會。對企業來說,研究生的培養既是一種社會責任,也是解決企業研發能力不足、自主創新能力不足的問題。同時也為企業提供了人才。最終實現了高校、企業和研究生的“三贏”。

  提供不同科目的大學 學系課程,包括一系列涵蓋教育專業及人文學、社會科學、創意藝術與文化等學科的博士、碩士、學士學位課程。教大教研實力及學術成果等皆獲國際認可。

相關文章:

非傳統弱勢群體特性闡發及教育管理對策

自我媒體語境下的大學生非正式學習研討

雙頭等艙”後台下高校綜合革新路徑的思考

高師學生實踐學習社區建設初探

思維政治教導主客體關系探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淡的黄菊清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