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發感觸的風情

  今年大小波浪的卷發發瘋似地流行,造就萬種風情女人味。這種流行,同時造就了一些副產品的流行,發夾就是其中之一。

  在炎熱的夏季,披一頭大卷發,雖然動人,但會讓人熱得喘不過氣。如果用發夾把頭發或盤或夾起,那就清爽得多了。

  時下流行的發夾已不再是簡易的發夾,它更像女孩子的飾物,造工和用料都非常考究,鑲水鑽的、珍珠的、寶石的、珊瑚的,甚至還有鑲嵌著真鑽石和翡翠的,不但漂亮,還有收藏價值,裝飾作用已經遠遠超過了實用價值。

  複古風

  今年時裝刮起了中國風和複古風潮,發夾也不例外。

  發簪

  發簪可以說是頭飾複古風潮的“代言人”,它是中國古代最常見的女性頭飾,常是男士送給心儀女子的首選禮物,女子也經常將之作為訂情信物送給情郎,很多淒美的愛情故事就因一支發簪而發生。

  現在流行的發簪幾乎完全COpY了古代發簪的外形和用料,金、銀等貴價原料依然是女孩子的最愛,當然吊著流蘇的就更加地道了。

  有了發簪,你就可以學著古代女子那樣將頭發盤起來,做一回古代小美人了。不過現在流行的盤發方式是將發尾留出來,像流蘇一樣或自然垂下,或張揚地像孔雀開屏一樣,造就另類風情。也可以將兩到三支發簪交叉插在發髻上,營造出萬種風情。

  蝴蝶發夾

  蝴蝶古代總和浪漫的愛情故事連在一起,傳說多情的男女死後會變成蝴蝶雙宿雙飛。

  古代女子的頭飾、飾品都是蝴蝶狀的,不但外形惟妙惟悄,裝點起來還極盡奢華,除了會用金銀制造外,還鑲嵌著翡翠寶石。現在流行的蝴蝶發夾沿襲了這種風格,而且款式變化更多,有簡易的發夾,也有可以盤發的發夾。顏色也很多變,金色、繽紛的彩色、桔紅色、粉紅色等。

  花發夾

  古代女子多愛采集鮮花插在雲鬢上,襯托姣好容顏。而在發簪上戴花,是古代滿族婦女的愛好。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大扁方”頭飾。所謂“大扁方”,是一根約七八分寬,一尺來長的如意形大橫簪,用銀、骨、竹等做成,一端呈靈芝形或雲葉形,微曲,貫穿於頗具特色的發髻之中,“大扁方”中間通常是一朵巨型大花。

  現在,許多新娘還會用此法裝扮,但一般人在平日裏是不會把鮮花直接插在頭上的,不然會被指指點點。但如果戴一款花形的發夾,就會避免這種尷尬。

  現在的花發夾大多選用荷花、梅花等花形簡單好看的花種,逼真可愛,上面一般鑲嵌水鑽裝點,更顯動人。

  串珠或鑲嵌發夾

  是否奪目是衡量這類發夾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用料顯得頗為重要,炫目的珠子和各式的寶石水鑽因此成為發夾的首選材料。一個簡單的發夾,襯上炫目的珠子或者水鑽、寶石,馬上從“醜小鴨”變成“小天鵝”,戴著它,讓你如此出眾。

  發夾告白

  ·盤發高手經驗談:沒有燙過的頭發不好盤發,容易散亂。

  ·小的發夾可以拿來夾薄絲巾·淘汰的發夾可以拿來裝飾鞋子

  ·大的發夾可以夾冬天用的比較厚的羊毛圍巾

  西洋風

  說是西洋風,其實不太貼切,只是在中國古代的頭飾裏很難找到這幾款發夾的影子,故把它們歸為此類。

  西洋圖案發夾

  這款發夾用緞布做成襯料,上面粘貼了一個硬幣大小的女王頭像,非常考究,最合適配時下流行的雷絲衣服了,女人味十足。

  豎夾

  豎夾近兩年在國內外流行起來,它的好處是既能突出你一頭漂亮的秀發,同時又能裝點你的外表。如果男友站在旁邊,欣賞起來就更直接了。

  愛美索源

  人類使用頭飾的時間很早,而且都和裝飾有關。中國漢字中的“美”字,其實就是一個戴著頭飾的人。其頭飾也許是一個羊頭,有兩只角;也許是兩根長長的翎毛,因而有人說“美”字“像頭上戴羽毛裝飾物的舞人之形”。其實,這種情形在古代民族和現代少數民族中都經常可以見到。可以說,世界上所有的民族都有戴頭飾的曆史,而且都以不同的形式流傳到現代。

  據記載,雲南的佤族就是一個很喜歡頭飾的民族,這從保存下來的我國最古老的崖壁畫之一滄源崖畫可以看出,凡是形體較為高大的人物幾乎都有頭飾(有的還有尾飾),而且頭飾非常突出,有的頭飾的長度甚至超過人體本身的長度。

  最值得考究的是,各個少數民族都有自己的風格的頭飾,讓人目不暇接,更有甚者,連男士也不例外地喜歡戴頭飾,只是款式在華麗之餘帶有男子的英氣,不但沒有半點的娘娘腔,還非常有貴氣。

  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女孩子突然不再喜歡“清湯掛面”,轉而喜歡或漂亮雅致,或囂張誇張的頭飾。我想,這是人類的本性使然———愛美。這是一個很充分的藉口———一個花錢打扮自己的藉口。讓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有什么不好,女孩給人賞心悅目的感覺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以後如果有人指責你大手大腳花錢打扮,你就可以大聲嚷嚷———天下人都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淡的黄菊清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